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将在新启用裕廊西大型托儿所,推动行一项针对幼儿双语和认知能力的研究,目的是进提升学前双语课程素质和教学法。

这项为期四至五年的研究将在今年启动。职总优儿学将同香港中文大学儿童双语研究中心合作进行这项研究。

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双语能力如何影响幼童的社会认知能力的发展,同时也要了解科技教学如何促进语言学习和社交能力。

职总优儿学府接下来两年准备在裕廊西的幼乐园大型托儿所招募100至150名孩童,以及他们的家长一起参与调查。

研究员将在第一年里对约100名三岁至四岁的孩童进行一系列测试,了解他们对英文和华文口语的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认知能力。到了第二年,研究员将针对50名5岁至6岁的孩童,探讨家庭和学校语言环境如何影响他们的双语掌握。

职总优儿学府希望借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学前双语课程和教学,同时培训教师更有效地支持幼童的双语学习。

主导这项双语研究的是香港中文大学儿童双语研究中心主任叶彩燕教授。

另一方面,职总优儿学府也宣布,裕廊西的幼乐园大型托儿所今年还将展开另一项针对幼童如何建构种族身份认同感的研究。这项由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司徒佩佩主导的研究,去年在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的研究津贴计划下获颁研究资金。

裕廊西幼乐园大型托儿今年2月投入运作,总理公署部长、职总秘书长陈振声今天为裕廊托儿所主持正式开幕仪式。

报道转自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