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琅琊榜》、《如果蜗牛有爱情》等电视剧你看过吗?这些电视剧都是改编自热门华文网络小说,本地甚至有青年把他们喜爱的网络小说翻译成英文,获得网文公司的青睐,意外地为我国双语人才带来工作机会。

中国网络文学兴盛多年,从创作、发布、出版到以作品产权衍生制作的动漫、影视和周边,网络文学产权化,也是中国通称的IP化,已经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其影响力及吸金力不容忽视。

也许你以为只有跻身泱泱百万网络作家,才能成为这个产业链的一份子,其实我国的双语人才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把小说翻译成英文,让网络小说拓展到非华语读者群。

网络小说《择天记》改编成动漫。(图:视频截图)

读者变译者 本地年轻人成另类翻译人才

新加坡就有年轻人,因兴趣而将华文网络小说翻译成英文,在网络上与不谙华文的知音人分享。一开始只是为了好玩,没想到却被出版公司看中,开始了翻译小说的生涯。

22岁的潘延坤是国大商学和资讯科技的双学位一年级学生,在接受《8新闻新闻》专访时表示,他在初院时迷上日本和中国网络小说,因为不会日文,他只能看网民翻译的英文版小说。后来在服兵役期间,他开始断断续续将自己喜欢的华文网络小说翻译成英文,没想到原本是来打发时间的爱好,却让他获得中国阅文集团的青睐,雇用他翻译网络小说。

22岁的潘延坤负责将《天道图书馆》翻译成英文。(照片:受访者提供)

中国阅文集团在2015年成立,曾经将《琅琊榜》等网络作品影视化。集团旗下拥有多个网络原创作品阅读平台,包括“起点中文网”和“创世中文网”等。去年推出的“起点国际”(Webnovel),瞄准南美、北美和东南亚等地的英语读者,将当红网络小说翻译成英文,意图扩大市场。潘延坤就是在这样的契机下被吸纳的人才。

目前潘延坤负责翻译网络作家横扫天涯的《天道图书馆》(英译Library of Heaven’s Path),稿酬根据章节计算。《天道图书股》在中国和海外都有高人气,点击率过亿,英文版”Library of Heaven’s Path”也是“起点国际”目前点击率最高的作品。

《天道图书馆》英文版高居热门榜首。(图:起点国际网站截图)

发展网络文学 原创内容是关键

阅文集团星期五(8日)在我国举办“起点国际全球粉丝研讨会”,邀请了三位网络文学大神——横扫天涯、净无痕以及太上布衣和读者近距离交流。潘延坤是出席活动的50多名读者之一,出席者中有许多人和他一样,拥有粉丝和译者的双重身份。

网络作家横扫天涯、净无痕和太上布衣出席起点国际全球粉丝研讨会。

50多名读者参与起点国际全球粉丝研讨会。

出席活动的三位网络作家都认为,开拓海外市场对原创作者是好事,有助扩大读者群。

网络文学市场是块大饼,阅文集团的成功意味着会出现更多竞争者。作为内容平台,要通过发展产权来营利,最关键的还是来自好内容,因此原创者是否能创造出好作品是重中之重。

网络文学市场涌现的商机让许多作者以此建立事业,吸引读者关注。许多年轻人跃跃欲试,闯出自己的一片天。但要成为全职作家,真的这么容易吗?

做好失败心理准备 兴趣是入行关键

横扫天涯、净无痕以及太上布衣都是阅文集团旗下的网络作家,当中29岁的净无痕和26岁的太上布衣都是全职作家。他们表示,入行纯属无心插柳。

净无痕和太上布衣分别在大学和高中就开始写小说,两人都在持续写作好几年后被平台发掘签约,大学毕业后发现写作收入足以维生,就走上了职业作家之路。

而35岁的横扫天涯正职是一名体育老师,高中时期开始创作,希望以后成为一名作家。不过即便后来作品开始受到欢迎,他也没有轻易辞去教职。经过好几年边教学边写作的生活,横扫天涯考虑等时机成熟,也许明年可以辞职,专心写作。

横扫天涯坦言,写小说带来的收入,让他的生活不再窘迫,如果没有写小说,自己只会庸庸碌碌地为柴米油盐而烦恼。

左起为网络作家净无痕、太上布衣和横扫天涯。

太上布衣说,当初自己是在没有影响自己生活的情况下努力写作。 他说,要是那时不选择全职写作,大概会成为一名土木工程师;而净无痕则一直顺势而为,对未来也没有多想。

当记者问他们对有意入行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言,三位网络作家一致表示,要做好不好成功的心理准备。

净无痕不鼓励年轻人抱着成名或赚钱的目的入行,他说“靠写字维生,确实是,目前也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能够脱颖而出的也是少数。你能跟我聊天,说明我们已经是脱颖而出的了。”

“我觉得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很多人一开始抱的目标就是我要成名,那我觉得概率还是相对偏低的。如果你真的是,而且你想像得到以后会有各种情况,你失败还是怎样,那你就去吧!那要是你接受不了,我一定要成名,很多人到后面如果一直失败的话,他可能生活上会很困扰。”

横扫天涯说,兴趣才是入行的关键。“首先就是兴趣,你要有真正的喜欢,才能一直维持坚持下去。你就是为了‘我要挣钱’,你一开始的目标就是‘我不是特别喜欢’,那最好还是不要继续走下去,因为从680万人中杀出来不太容易。”

净无痕也认同这一点:“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不是为了兴趣,如果只是奔着成名去感觉没有必要。”

网络作家净无痕同读者交流。(照片:阅文集团)

三人一致认同,写作是兴趣,是他们喜欢的事。就像他们所写的小说,就算顾及市场和受众,也是倾注心血。当记者问他们,在写过的作品中最喜欢哪一个角色,三人的答案无一不是书中主角。

横扫天涯就说:“作者得把自己代入主角的身份当中,时间久了就感觉特别的亲切,把自己代入主角写出来的故事就不会那么乏味。”

横扫天涯和读者交流。

净无痕表示,当兴趣结合职业,事情就不再那么单纯。“现在我们写作还是相对会考虑市场的问题,等哪天财富自由了,我就不考虑市场了,我就爱写不写,写什么都可以。进入这一行虽然是兴趣,但当成职业之后你必须还要考虑收入。”

对他们而言,就算不能成名或不能以此维生,大概还是会继续写作。毕竟一开始的初衷只是想写作。

 

报道转自8频道新闻及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