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有学生不满国大校园将全面采纳无现金付款模式,新加坡国立大学表示,校方将分阶段进行,从8月起校园内所有零售和餐饮场所将同时提供无现金和现金付款模式,给使用者足够的时间适应以无现金付款。

国立大学发言人回复《8频道新闻》询问时表示,国大分阶段逐步介绍无现金校园的概念,这是与新加坡迈向无现金社会的方向一致。从今年8月新学年起,校内所有零售和餐饮场所将同时提供无现金和现金付款模式,目的是给使用者足够的时间适应以各种无现金方式付款。

发言人说,国大在去年先在校内的饮食场所,提供如星展银行的PayLah!等各种无现金付款的选项。之后校内就逐渐有更多餐馆和零售商提供各种无现金付款方式,如手机应用程序 NETSPay、DBS PayLah!、 OCBC Pay Anyone、UOB Mighty、DBS/POSB Digibank,和 DBS iWealth等。此外,在特定的零售商和餐馆也接受以NETS、信用卡、苹果支付(Apple Pay)和三星支付(Samsung Pay)方式付款。

同时,为鼓励使用者以无现金付款,国大也推出奖励计划。国大举例指在今年4月1日到5月底间,国大与星网公司(NETS)合作为用户提供优惠,凡在校园食堂的单笔交易中消费超过1.50元,就能获得0.50元的折扣。

国大发言人也说,校园内的零售和饮食店经营者,都接受过无现金交易的训练,也会协助使用者以无现金付款。大学职员也在场协助使用者运作相关手机应用程序,以无现金付款。校方正致力于改善技术基础设施,来支持无现金交易。

发言人指出,国大的观察显示,截至目前,采用无现金付款的情况有增加的趋势;自从与星网公司合作推出0.50元折扣优惠后,校内食堂和饮食场所有超过60%的交易是通过无现金方式付款。校方估计,今年6月当校园提供易通卡(EZ-Link)和万捷通卡 (FlashPay)付款选项后,无现金付款的使用率将更高。

发言人表示,长远来说,支持电子付款的基础设施,也可以用来提供其他对使用者有利的新应用程序。自2017年起,校方一直有让国大学生会(NUS Students’ Union)、食堂与餐饮经营者,以及零售商等利益相关者参与其中,他们也支持无现金付款模式。

校方表示,国大将继续让国大学生会和各利益相关者参与,收集意见,进行改善。

《8频道新闻》昨天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在16日向全校学生和职员发电邮指,在2018到2019年的新学年,将分阶段让国大成为一个无现金校园。有国大学生表示不满,并在网上发起请愿书,要求国大提出实行措施的理据,吁请校方在校内进行调查收集各方意见。

网上请愿书在截稿时已收集到430多个联署。

报道转自News & Current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