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李显龙29日出席南洋三校百年华诞晚宴时表示,像南洋这般的特选学校应有意识地去接触非华族社区,让学生了解新加坡丰富的多元种族社会。只有这样,学生长大才能了解新加坡社会更广层面的背景,同时取得对中国文化和价值观扎实的了解。

他说:“像南洋这样的学校,要付出更多努力,让学生能够与其他不同种族和社会背景的人交流,这也很重要。”

李总理表示,如今南洋小学的学生背景跟从前不同,多元性少了。学生主要来自讲英语的家庭,父母大部分是专业人士,绝大部分的新生是因为与学校有某种联系而能被录取。

据李总理观察,许多其他热门的小学也是如此,因此促使教育部在2014年改变小一收生条件,规定每所小学都必须预留40个名额给那些跟学校完全没关系的新生。

他说:“这是为了让所有学校,包括南洋这样的受欢迎的学校保持开放,不要成为封闭的群体。”

共有3400人出席了今晚的南洋三校百年华诞晚宴。南洋三校指的是南洋幼稚园、南洋小学以及南洋女子中学。李总理也是南洋校友,3岁就读南洋幼稚园,后来升上南洋小学,前后在南洋渡过了九年时光。

文章来源于联合早报,照片来源于Straits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