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本地选修高级华文的中小学考生比例,近几年有上升趋势,达到去年考生总数中的近三成。

学校在强调母语学习之余,能通过哪些有趣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生排斥学习华文的心态,是否有所改善?

淡马锡中学的方珍儿,父亲是欧亚裔,母亲是法国人。

他们让珍儿自小接触华文教育,为未来打好基础。珍儿更是凭小六会考优异的华文成绩,获选在中学选修高级华文。

淡马锡中学中四生方珍儿说: “我觉得高级华文能让我扩大视野。这也能够提高我的表达能力。其实我以后想当一名医生。所以我认为有了这个能力,我就可以更准确地向病人解释病情,尤其是那些不会讲英语的病人。”

像珍儿这样选修高级华文的学生,过去五年的比例小幅上升。

教育部数据显示,小六会考报考高级华文的学生比率,从2012年的26%,增加到去年的28%。同一时期的O水准会考高级华文考生,也从29%增加到31%。

淡马锡中学就通过母语双周,戏剧角色扮演,以及让学生制作广播剧或微电影等活动,提高他们学习华语的乐趣。

淡马锡中学母语部主任林洤宋说: “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享受到那种乐趣。比如说课堂的教学,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教学,能够引起学生的互动。然后积极地鼓励学生参与。”

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认为,我国华文教育正朝正确方向迈进。如去年高级华文试卷开始加入口试,今年起小六会考口试,也以“视频互动”取代“看图会话”环节,

新加坡华文教师总会执行秘书陈佩琪说:”在日常生活中让学生多多接触到华文,例如他们在外面看到的一些指示牌,或者是他们去食阁,如果能够看到华文的招牌,这些就能够让他们认为说华文不只是在课堂上、课本上才看到的,出去外面没有用到的。”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也指出,有了自然的语文环境,孩子就能更容易进入自学状态。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院长(研究与发展)陈志锐博士说: “小孩就会自学。什么是自学?就是自己阅读,他可以自己看电视、自己听广播,而且都是中文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想他的进步就不会停止。就进入到非常有自信地使用中文了。”

受访教育专家也表示,除了学校,家长的配合也很重要。因此建议家长营造一个亲华文华语的环境,尽量在家中更有意识地以华语和孩子沟通,帮助他们活学活用。

文章来源于News & Current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