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2012年相比,本地托儿所的学额增加超过四成,共有13万多个学额。尽管不少托儿所仍有空缺,能够很快录取孩童,但在需求高的组屋区托儿所,等候时间可介于几周到几个月,目前约有1万3800名孩童仍在等候名单。

等候名单

四成已获学额但希望转校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答复李美花(义顺集选区)询问时指出,托儿服务的需求也取决于家长的选择。目前托儿所的等候名单有约1万3800名孩童登记,其中四成其实已取得学额,但家长希望为他们报读另一家托儿所。其余的包括第一次为孩子申请托儿所的家长,他们可能是提前为孩子申请托儿服务。

“为缩短家长的等候时间,政府会继续在高需求的组屋区内增加托儿所学额,包括近期宣布的四家大型托儿所,分别位于榜鹅、盛港和武吉班让。未来的预购组屋项目也会把大型托儿所设施考虑在内,以满足年轻家庭的需求。”

目前,裕廊、榜鹅、盛港、兀兰和义顺已兴建五家大型托儿所,加上新宣布的四所,本地由主要业者经营的大型托儿所增加至九所。

学前教师薪资已上调

李美花也关注学前教育工作者的薪金,询问当局是否会检讨他们的薪金配套。对此,陈川仁指出,学前教育工作者的薪金过去几年已有所上调,特别是主要业者(anchor operator)经营的托儿所。幼儿培育署过去几年与业者和培训机构合作,通过不同措施包括推出学前教育人力计划、专才计划等吸引和留聘教育工作者。理工学院开办的学前教育专业文凭课程,学额去年增加至675个,增幅超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