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合并的七对中学,过去几个月如火如荼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从设计新校服、翻新历史长廊,到举办交流活动,让学生彼此熟络,建立默契……这些合并学校都已准备就绪,要塑造共同的身份认同,团结一致,一起迈入另一个里程。

新校名校徽 打造新开始

云海中学(Coral Secondary)明年起与实乞纳中学(Siglap Secondary)合并,学校将采用全新校名——美廉中学(Meridian Secondary),全体学生也会换上新校服。

美廉中学候任校长陈慧婵说,两校自5月起各派出教师,组成三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校服和校徽设计、校歌创作及对外宣传事宜。

两校教师听取彼此学生的建议后,一起设计新校服和校徽。她说,新校徽是以美廉中学英文名的首个字母“M”为灵感,所呈现的“双峰”设计,分别象征云海中学和实乞纳中学,寓意两校合并后团结一致。

她指出,新校徽的颜色选择下足心思。“校徽采用代表云海中学的蓝色和代表实乞纳中学的绿色,而银色象征激发创新思维,整体含义体现美廉中学的校训,即团结一致,开创新高峰。新校服设计也融入这个颜色组合。”

部分合并中学所采用的校名,取自两校的个别中英文名字。例如,接收博理中学(Balestier Hill Secondary)学生的培德中学(Beatty Secondary),合并后英文校名沿用Beatty,中文校名采用“博理中学”。

两校历史皆超过50年,博理中学于1964年创办,培德中学则在1953年设立。随着博理中学即将并入培德中学,培德中学校内的历史长廊日前完成翻新,添入博理中学的历史资料,以及校刊、校钟等文物。

博理中学属于上世纪60年代设立的第一批工艺中学,原先是结合中英源流的学校;到了1992年,校名从博理工艺中学,改为博理中学。博理中学在2000年代也先后接收笃行中学(Rangoon Road Secondary)和蒙克山中学(Monk’s Hill Secondary)的学生。

博理中学中三生骆明荣(15岁)说,老师们都与学生即时分享合并的最新消息,让他感到很踏实。“知道大部分老师都会随我们转入新学校,以及我们的科目、课外活动等都保持不变后,我们都感到放心。合并后,博理中学的华文名字获得保留,让我蛮欣慰,母校的部分历史将能借此表现出来。”

博理中学候任校长林孔昭说,开学后他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全体师生团结为一家人,他也将借助两校的强项,继续推动各个项目和学生品德教育。另外,合并后的博理中学,将增添划独木舟和国际舞蹈两项课外活动。

士林中学并入马西岭中学后,这所合并学校也会提供更丰富的学习项目。

把合并视为结合两校优势

马西岭中学候任校长吴奕俊说,他鼓励学生把合并视为两校结合彼此独特优势的机会,例如马西岭中学和士林中学分别在环境学和户外探险教育方面的强项,合并后将定为应用学习和生活教育项目。另外,他已将一座垂直农场设备,引进马西岭中学校园,让学生今后可亲自动手种植蔬菜,从中了解科学及可持续发展等原理。

此外,士林中学为普通工艺源流开办的“零售业务”课程,将继续在马西岭中学开办,扩大学生的科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