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学生的健康问题,国人最关注的是他们缺乏睡眠、营养不良、运动量不足,以及精神健康不佳。

健培计划公共咨询结果出炉,指出国人最担心的学生四大健康问题。

卫生部今年4月成立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负责拟定健培计划(NurtureSG),探讨如何使本地孩童和青年过得健康,从而把健康生活习惯带入职场。

为征求公众意见,小组今年4月至6月间,展开为期八周的公共咨询,通过面簿、网上调查,以及面谈活动,了解父母、监护人和学生关注的健康事项。讨论课题主要围绕在运动、饮食营养、心理健康、近视和口腔健康五大方面,共有900多人在活动期间提出意见。

健培计划工作小组昨天公布的结果显示,国人普遍认为本地学生运动量不足,饮食习惯也不均衡。不少参与者希望政府能采取措施,降低健康食品的价格,并让这类食品更普及化。

国人也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睡眠时间表示关注。参与者指出,人际关系、与父母缺乏沟通、父母和学生要求过高,以及对前景过分担忧,都是学生产生心理压力的原因。

部分参与者透露,他们在遇到困难时,不知道向谁求助。

课业繁重,过度使用社交网站和浏览互联网则是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导因。

健培计划工作小组由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和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共同领导。

有意与社区伙伴合作

提升年轻人保健意识

两人昨早受访时透露,小组有意和社区伙伴如人民协会合作,除了通过学校灌输健康知识,也在社区里进一步提升年轻国人的保健意识。

普杰立指出,目前不少学校已积极推广健康生活,但学生每周在校园的时间只有30个至40个小时,他们也需要社区和家长的帮助,才能全面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他说:“国人担心的健康问题,大多与个人选择有关。小组必须寻找有效的教育方式,确保个人和家庭做出正确选择。如何让国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是小组制定方针时最主要的考量因素。”

蓝彬明指出,不少人误以为要培养较健康的饮食习惯,就必须花钱买较贵的健康食品。“小组希望能纠正这些错误观念,让国人了解即使不花额外的钱,也能培养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小组预计将在明年初根据咨询结果,推出相关的行动计划。

健培计划公共咨询结果也显示,学生的运动量与心理健康情况也受人关注。不少参与者希望政府能采取措施,降低健康食品的价格,并让这类食品更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