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虚弱是可以逆转的。国大一项研究显示,结合体力训练、认知训练和良好的营养,能够逆转年长者虚弱的症状,从而降低入院和死亡几率。

直线行走、抬腿伸展,72岁的侯爱梅每天早上都会反复进行这些简单的动作,增强脚力和专注力。每当翻阅报纸、书籍,看到有数独游戏时,她也会把它剪下来,一有空就尝试解题,以提升脑部认知能力。这些都是她在参加研究时学到的。

营养方面他教我们不要吃那些煎、炸的东西,少油少糖少盐,就是普通这些。就是出去可以多交一些朋友,心情会比较好一点。不会说整天闷在家里没有事情做。

领导研究的国大心理医学系副教授黄子斌说,活跃的社交生活有助提高食欲,确保年长者摄取足够的营养。如果同时配合体力和认知训练,将能够逆转老年虚弱的症状。

共250名65岁及以上,虚弱的老年人参与了这项为期四年的研究。他们在六个月内通过简单的数学加减法、乐高拼图等游戏锻炼记忆和认知能力,并每周一日在辅导员的协助下,进行简单的体能训练。辅导员也会要求他们记录每天的饮食,确保他们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和卡路里。

研究团队目前正同卫生部属下的老年病学教育和研究学院和社区服务机构合作,计划推出实验性项目,通过问卷评估年长者是否有虚弱的症状,并定制低成本、无须使用高科技进行的综合训练。

文章和图片来源于News & Current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