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学开办本地唯一的生物医学及中医双学位课程,报读人数有减少的现象。过去五年修读课程的学生,每年平均约30人。

南大的生物医学及中医双学位课程过去五年每年收30人,比起2005年课程推出头几年每年约80人,少了六成。南大受询时说,有一半的毕业生,毕业后没加入中医行列。业内人士和学生认为,学生人数萎缩原因之一,是出路和薪水有限。

南大生物医学及中医双学位课程大二生梁龄尹说:“这个课程你要读五年,可是普通的其他大学生,他们可能就读三四年,可是我们毕业出来的薪水可能只是2000多元,可是他们的一出来就直接3000元起。”

南大生物医学及中医双学位课程前毕业生陈德洋中医师说:“很多公司不愿聘请经验较少的中医师。我觉得现在越来越多慈善机构在扩张,他们请的大多数是义务医师,而全职的医师就比较少。”

尽管如此,南大指出,课程提供广泛就业机会,如生物研究员、中医师、行政人员等。南大也同中华医院和同济医院合作,提供实习机会和奖学金。本地最大中医慈善机构之一的中华医院目前聘请较多义务医师约400位,全职中医师仅约20人,下来将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机会。

善机构中华医院营运总监许文楷中医师表示:“中医其实是处在非常好的契机,国际上很多使用中医。我国政府也非常支持中医的发展,中医继续教育给予基金的协助,还有中医药发展基金,所以我们也要把集中力量,如何更好地利用政府资源,更好地培养人才。”

卫生部表示,目前本地医疗领域以西医为主流,中医扮演辅助角色。为了让中医同西医更好地融合,中医必须通过验证和证据来证明安全和有效性,例如目前公共医院已允许采纳针灸疗法,因为医学已有足够证据证明针灸的安全性。卫生部将继续同南大和中医领域紧密合作,提升中医水平和素质。

卫生部表示,本地每年有约70到100人注册为中医师,其中约三成来自这个课程的毕业生,这个百分比在过去几年保持平稳。

 

报道转自8频道新闻及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