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高等院校招生办公室统计,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18岁高中毕业生获得无条件大学录取通知的人数从2016年的36825人猛增至2017年的51615人,涨幅高达40%。

从专业划分看,获得无条件入学通知学生的录取专业不仅限于职教相关专业,也包括如计算机和生物学这样的传统专业。此外,那些在普通中等教育高级证书考试(A-Level)预期成绩为BBB或ABB的高中应届毕业生,更容易获得大学的无条件录取。

英国高等院校招生办公室首席执行官马尔尚对此表示担忧,呼吁全英高等教育行业就此开展“公开与诚恳”讨论,并警告英国高校不要把无条件录取通知作为其提高招生数量以确保学费收入的手段。此外,马尔尚还提醒青年学生,不要忽视普通中等教育高级证书考试成绩在其今后学业或职业发展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更不要仅凭获得的大学无条件录取通知而改变自己的人生选择。

英国考试与资格审查办公室考试监管事务负责人泰勒承认,2017年就有议员表示增加无条件大学入学录取有可能对英国高等教育造成危害。英国议会下院教育选择委员会主席哈芬近日敦促政府密切关注高等教育行业的这一发展趋势。英国教育部负责大学事务的国务大臣吉玛上周更发出警告,无条件入学录取颁发数量上涨可能危害英国大学的质量,而大学更不该用无条件入学通知来替代应有的选拔考核。

有关行业组织和研究机构对此也表示关注。英国中学领导者协会副秘书长特罗贝认为,用预期的普通中等教育高级证书考试成绩来颁发无条件入学通知对青年学生并无好处,这反而使他们在高中学习的最后阶段放松了对自己学业的要求。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主任希尔曼表示赞同,并指出如果由于匆忙接受无条件入学通知而导致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过程中学业发展不理想,甚至退学,将造成大学与学生的“双输”局面。

英国高校则对颁发无条件入学录取的标准充满自信。英国罗素大学集团的发言人坚称,所有无条件入学通知的颁发都是基于对申请人学业成绩的仔细评估做出的决定;在许多情况下,申请人已经获得了普通中等教育高级证书考试或者更高层级资格考试的成绩。英国大学联合会也表示,颁发无条件入学通知的数量与大学招生总数相比仅占很小比例,而且只有那些确实符合条件,或对申请专业具备大量实际或相关经验申请人,又或是明显可以在未来高中毕业考试中超越大学入学成绩要求的学生,才会获得无条件入学录取。此外,盲目招收今后学业可能出现问题的学生,并不符合大学的利益。

 

报道转自中国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