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获选为全世界最适合儿童成长的国家。根据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公布的报告显示,与新加坡同登榜首的,还有欧洲国家斯洛文尼亚(Slovenia)。

据《今日报》报道,这份报告根据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发育迟缓、剥夺教育权利、儿童劳役、早孕、童婚、儿童凶杀率以及冲突致流离失所情况等八项指标,对全球175个国家进行评分。

在满分为1000分的《童年终结数据》(End of Childhood index)报告中,新加坡获得987分,其中在早孕方面表现优异。我国平均每1000名年龄介于15至19岁的少女当中,只有3.8个婴儿出生,远低于全世界范围内平均有50.4个婴儿出生的纪录。

新加坡获得的评分远高于挪威、瑞典和芬兰等欧洲国家,而且在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方面也有较好表现。

相较于去年排名第33,新加坡今年的排名获得极大提升。“救助儿童会”澄清表示,去年的报告数据来源存在不一致。该慈善组织已经更正了计算方法,提升了准确性。

有三个亚洲国在数据报告当中排名全世界前20,分别是排名第八的韩国和排名第19的日本。中国排名第40;而马来西亚则是东南亚排名第二高的国家,名列第67位。

“救助儿童会”的亚洲区负责人Hassan Noor Saadi表示:“这对新加坡来说是一个引人瞩目的成绩,在这里孩子们能够享受到最健康的童年。”

“新加坡是一个很适合孩子成长的地方,这里有很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也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在其他国家可能威胁儿童的因素,例如早婚、教育机会不足,以及战争,在这里都不存在,或是说只有非常低的几率。”

虽然新加坡在报告中排名第一,但是“救助儿童会”亚洲地区行动和倡导总监Michel Anglade表示,有关报告并没有考虑到学业压力、儿童肥胖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是本地儿童可能面临的。

Michel Anglade承认,这些问题可能会对儿童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困扰,不过因为在不同国家之间,很难以统一的标准来衡量压力级别,因此没有被包括在报告当中。

儿童肥胖程度可能是会进一步优化有关数据的一个标准。Michel Anglade补充说:“儿童肥胖肯定是一个日趋严重的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同时面临这个问题。”

虽然很多亚洲国家的评分已经获得提升,但是发育迟缓和营养不良仍然是这些社会的主要问题。在五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发生率最高的10个国家当中,有四个亚洲国家,分别是老挝、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以及东帝汶(Timor Leste)。

Hassan Noor Saadi还透露,菲律宾年龄五岁以下的孩童当中,发育迟缓的问题也“略微上升”,目前该国已经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儿童受到影响,这令他感到“尤其担忧”。Hassan Noor Saadi任务,需要进行更多努力,提升当地的营养标准。

亚洲是全世界使用儿童劳役比率最高的地区,这里有6200万童工,占全世界的40%。同时,这一区域也有全世界最高的童婚率。

在非洲地区以外,阿富汗已经连续四年,被评为儿童面临最严重威胁的地区。该国的评分今年锐减10分,是亚洲地区最大幅度减分的国家之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冲突致流离失所情况,以及儿童失学率有所增加。该国的儿童死亡率以及发育迟缓问题也都在较高水平。

而在数据报告中评分最低的10个国家当中,有八个是西非或中非国家。尼日尔(Niger)连续第二年排名最后。

这份报告也显示,全球超过半数的儿童,居住在战乱冲突,或贫困,或歧视女童的地区,总人数超过12亿人。

《童年终结数据》排名前20的国家:

1. 新加坡/斯洛文尼亚(987分)

3. 挪威/瑞典(985分)

5. 芬兰(984分)

6. 爱尔兰/荷兰(981分)

8. 冰岛/意大利/韩国(980分)

11. 葡萄牙(979分)

12. 塞浦路斯/德国(978分)

14. 法国/西班牙(977分)

16. 比利时(976分)

17. 澳大利亚/瑞士(975分)

19. 以色列/日本/卢森堡(973分)

 

报道转自8频道新闻及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