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三家医学院不只得培训更多医生,也得改变训练模式,医疗机构和医生也须善用科技,并用“心”提供全面的医疗护理,才能确保寿命越来越长的国人在身心健康的情况下迈入晚年。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星期一上午为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主持开幕仪式时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政府数年前在检讨未来所需的医生人数之余,也考虑到医科学生所需的培训,因此决定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之余,设立南大李光前医学院,以及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

张志贤说,这三家医学院除了将增加本地医生总数,也改变他们的培训方式,确保我国可应对下来的医疗护理需求。

他指出,医疗护理始终还是要“医人不是医病”,因此医疗护理专业人士在照顾病患时,应该顾及病患的相关背景,而这需要医疗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社交技能,并与其他医疗人员有跨团队的合作等,才能在我国医疗护理体系转型以应付老龄化人口需求之时,能用“心”服务人民。

张志贤同时也呼应李显龙总理之前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所说,每个人都能助自己对抗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疾病,包括进行身体检查、多运动、吃得健康,减少喝汽水等。

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南大李光前医学院和杜克—国大医学院去年的总收生人数达471人,已比2011年的336人多四成。

卫生部之前表示,三家医学院从明年起预计每年的收生人数达500人。2013年开始收生的李光前医学院今年迎来最多新生,共有120人入学。

南大李光前医学院位于诺维娜的临床科学大楼(Clinical Sciences Building)去年起已投入运作,设施模拟真实的医院环境。

20层楼高的教学楼,设有两层楼高的临床模拟中心、解剖学习中心、研究室、图书馆和健身房等。其中,临床模拟中心内设模拟病房,可按照教学需要,“变换”成加护病房或普通病房,模拟医生每天可能遇到的病患和情况。

医学院的另一实验医学大楼位于南大校区,主要让一二年级学生上理论课,但他们也会到临床科学大楼学习。

文章来源于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