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一名名校学生上课时使用手机遭校方没收,家长不满竟将校长告上法庭,而法官则认为“校方是在执行校规,没收手机是可以理解的”。这起事件不仅引发民众热议,还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

手机被没收 父亲发函要求归还

据法庭文件,原告安德鲁·约翰哈纳姆(Andrew John Hanam)的儿子于3月8日在上课时间内使用手机,并借给同学用,校方在发现后,将手机没收。

也是此案辩方的校长在3月20日接到中二主任告知,原告的儿子及同学违反了校规,在上课时间使用手机。隔天,校长会见了两名学生,原告的儿子承认行为,也坦言知道在上学时间使用手机,手机将被没收三个月。学生过后被带到办公室, 取回手机内的SIM卡后,手机就被锁在学校办公室的柜子内。校方也发出一张“没收物品收条”给男生,列明“物品将被没收三个月”。

当天傍晚,男生的父亲安德鲁就发出一封电邮给校长,列明四个理由,要求校方归还手机:1)这部iPhone 7手机是属于他的,只是借给儿子使用,因此没收相当于侵权;2)没收手机三个月与违例行为的严重性不成比例;3)儿子已经承诺不会再犯规;4)儿子以为当天的课已经结束,所以才在校内使用手机。

由于迟迟没有得到校方的回复,安德鲁于是在三天后发出律师函,要求校方在3月24日下午4点之前,将手机以完好的状态归还到律师所,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

但校方依然没有行动,因此原告在3月29日展开法律程序,并向法庭申请临时强制性禁令。

法官:提前归还手机 可能传达错误讯息

法官在4月28日审理这起案件时以多种理由驳回原告的申请,并要求原告付诉讼费。

其中,法官指出,校方只是在执行校规,所以没收手机是“可以理解的”。另外,要是校方破例将手机归还,也可能给学生传达错误的讯息,让他们以为在上课时间使用手机是不用受罚的。

据媒体报道,这起事件发生在本地颇具声望的男校,英华学校(巴克路)。

事件也登上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新闻版面。校方和涉案家长安德鲁都拒绝置评。

BBC在报道中也上传了校方在今年一月发给家长的信函,重申学生禁用手机的校规。校方指,手机会使学生学习时分心,因此学生在上课时,必须将手机收在寄物柜内。此外,校方也会将违例者的手机没收三个月。

在校园内使用手机在世界各地都是个具争议性的课题。2006年,一群美国纽约的家长也因校方禁止孩子携带手机上学,而起诉当地的教育机构,不过最后败诉。禁令之后在2015年解除。

文章和图片来源于News & Current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