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青少年对艺术的兴趣?电影能否塑造青少年价值观?……今年的O水准普通华文考试今天刚结束,就有家长直呼作文题目难度过高,涉及学生所不熟悉的艺术课题。

考试今早约8时开始,分为两份试卷。第一份试卷历时两小时,有“实用文”和“作文”两个部分,后者共有三道考题,考生可任选其一作答。

岂料,第一份试卷结束后不久,就有家长指出,作文题目难度过高,三题中有两题涉及学生所不熟悉的课题。

女儿刚在去年考完O水准的李群(42岁)就说:“艺术的范围很广,究竟什么才算是艺术?如果要写得很专,学生就必须懂得辨别不同的艺术类型,并从中择取,这对他们而言不容易。而如果只是笼统地谈艺术,又难免沦为泛泛之谈。”

至于电影,李群认为,学生虽常看电影,但多数是为了追星。“他们不是从寻找意义或价值观的角度出发,因此要他们在考试时转换思维,是很难做到的,除非平日就有锻炼。”

另一名家长张先生(50岁,文字工作者)则育有12岁和15岁的孩子。他坦言,题目乍看之下相当困难,因为艺术“离学生的生活比较遥远”,而电影“通常只是看做消遣,学生没有什么机会分析内容或进行讨论”。

他也认为,要准确作答的前提是,学生必须充分理解题目中的多个关键词,如“价值观”“保守”等等。

去年刚考完O水准普通华文的温姓学生(16岁)则透露,今年的考题都是课堂上并未讨论过的课题。

她说:“虽然学校会举办与电影艺术相关的活动和展览,但都是比较表面的、不深入,要写成文章很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