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图书馆将能激励各界人士作为一个社区一起学习、互相学习,并迎接科技的到来。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政府将重新设计图书馆空间、推出能够鼓励协作学习的计划,并与私人机构和民间团体探讨能够鼓励阅读的合作机会。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今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通讯及新闻部开支预算时宣布上述消息。

作为第一步,当局将在今年开放四家翻新后的新一代图书馆,这些图书馆分别位于盛港、武吉班让、淡滨尼和勿洛。

于前年关闭进行翻新的盛港图书馆将率先在本月18日正式开幕。这家图书馆针对10岁至14岁“小孩变青年”的Tweens,提供体验式学习的活动。

当局则会在今年第三季开幕的武吉班让图书馆推出试验计划,为4岁至12岁的孩童提供3D说故事的体验。

勿洛图书馆则会设有年长者的专属空间,除了提供面向年长者的藏书和服务,年长者也可聚集在图书馆里一起规划节目。

占据五层楼的淡滨尼图书馆则比原有空间大70%,其中一层由义工管理。当局也在图书馆里设有创意空间(Maker Space),让人们展开试验、尝试新鲜事等。

雅国说:“最终,我们希望这些新的图书馆空间和计划能够激励国人走向共同社区的终身学习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