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结束的O Level数学考试中,因老师的注册失误,误把新提纲数学试题发给了理应考旧提纲数学试题的考生,导致来自伊布拉欣中学(Ahmad Ibrahim Secondary School)和林景中学(Woodgrove Secondary School)两所中学的几十位考生受到影响。

最近受O水准数学试卷代码乌龙事件影响的林景中学中五生认为,新加坡当局以预考成绩为O水准作为评估标准有欠公平,因为学校在预考为中五生所设的试卷,属于O水准新课纲,无法让受影响学生得到公平评估。然而林景中学校方答复《联合早报》指出,校方是认为新旧课纲差别不大,才会决定为中五生与其他中四快捷班学生准备同样的预考试卷,并将与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合作,确保学生得到公平的评估。

《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伊布拉欣中学和林景中学为学生申请O水准考试时,搞错数学考卷的科目代码,导致70多名学生考错试卷。73名受影响的中五生中,24人来自伊布拉欣中学,其余是林景中学的学生。被搞错的试卷是上周四(20日)的O水准数学第一试卷,试卷的科目代码应为4016,可是这两所中学却申请了科目代码为4048的试卷。

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受询时指出,会考虑整体情况,将考生在学校预考和第二试卷的表现,以及同级考生的表现都纳入考量,让这些考生在该数学科目中得到公平的评估。

然而据一名受影响但不愿具名的林景中学中五学生向《联合早报》反映,考评局以预考表现纳入O水准成绩仍有欠公平,因为该校为中五普通学术生而设的预考试卷,与修读新课纲的中四快捷班学生相同。

“这情况与这次O水准考试相同,因此我和同学们都认为要用学校预考的成绩来评估我们也不公平。”

据这名学生指出,其数学老师曾告诉他与其他学生,代码为4048的试卷有“四到五题”可能与他们应考的试卷有所不同。据悉,有关试卷有20多道试题。

新加坡教育部发言人在回复《联合早报》说,两所学校的职员在发给学生考试证件时,并没有检查到考试代码出现错误。当局也重申,新旧课纲其实差别不大。例如属于新课纲,科目代码4048的试卷一中,有些考题要学生做简短解释,而旧课纲4016代码的试卷一则不需要。

教育部在回复中说:“教育部将与两所学校合作,检讨考试登记程序,避免这类错误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