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来,兹卡病毒让新加坡的人们闻之色变。

在8月27日,新加坡政府确认公布首例在地染上兹卡病毒的病例,患者是一名47岁的马来西亚女性,目前在新加坡工作。24小时不到,病例迅速攀升到41例;8月31日,政府再次确认公布确诊病例115人,新加坡成为亚洲兹卡病例最聚集的地区。截至9月4日中午12点,本地兹卡病毒确诊病例已达到242起。

那么这个让全岛人心惶惶的Zika Virus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 在1947年,兹卡病毒本来只是存活在在乌干达兹卡森林里的猴子体内的病毒,到了20世纪50年代开始,通过蚊子的传播,人类首次发现兹卡病毒感染。
  • 传播方式:主要通过携带兹卡病毒的蚊子,被叮咬后经过3-12天的潜伏期开始发烧
  • 症状:发烧伴随斑丘疹、关节疼痛或结膜炎(红眼)、头痛、肌肉酸痛及后眼窝痛,与登革热相比症状较轻,仅有少数病重病例报道。
  • 下图可以迅速了解兹卡病毒:

兹卡病毒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伤害并不大。只要充分休息,补充足够水分避免脱水,以及服用类似对乙酰氨基酚的解热镇痛剂来缓解发烧与疼痛等不适(但不可使用阿司匹林或其他类固醇消炎止痛药),治疗通常在感染后一周左右就可自行痊愈。但小部分感染者会有极大风险因兹卡病毒而引起格林巴利综合症等神经系统病症。

除此之外,兹卡病毒对孕妇的伤害不容忽视!


世界各国的研究者均表明,兹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畸形症有着极大的关联。“小头畸形症”可导致初生婴儿头部异常细小,通常会引起严重的发育问题,更有甚者会引起新生儿的早夭。孕期1-4个月的女性如被携带兹卡病毒的埃及伊蚊叮咬就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头部发育。

兹卡病毒目前暂时没有疫苗,部分学者认为开发疫苗至少需要三年时间。



这就是兹卡病毒的可怕之处,那么如何能打好这一场病毒防卫战呢?

那就是防蚊、防蚊、再防蚊!

  1. 尽量穿浅色的长衣长裤,伊蚊最喜欢停留在黑色衣服上
  2. 橘红灯驱蚊。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由于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能产生驱蚊效果。
  3. 燃点干桔皮驱蚊。可将艾叶点燃后放在室内,其烟味可驱蚊。艾叶在中药房可以买到,或者用艾灸用的艾柱。
  4. 使用蚊帐。但是伊蚊跟其他蚊子不一样,喜欢白天出动,就大大降低了蚊帐的防御力。
  5. 能驱蚊的花草:驱蚊草、薄荷、茉莉花、天竺葵、薰衣草、夜来香、七里香、食虫草、猪笼草。

防蚊产品推荐 

(以下内容摘自【童过童年】的《亲身评测的20余种防蚊止痒方法和防蚊产品》和妈宝MOPO的《用15款防蚊评测告诉你如何靠谱选择防蚊产品》)

首先先从科学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些防蚊知识:

1)6个月以下及孕妇尽量不要使用任何类型的驱蚊产品,以避免过敏反应。建议最好的防蚊方法就是蚊帐+苍蝇拍这类物理防蚊方法

2)避蚊胺(DEET)或者驱蚊酯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化学成分,并不是完全不能给婴儿使用,美国儿科医师协会认为2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使用含DEET30%以下的产品,加拿大卫生部则认为6个月以上的宝宝才能使用,但如果有纯天然的选择,无疑更安全。

3)浓度含有10%避蚊胺的产品可以提供3小时的保护,浓度为30%的产品可以提供6小时的保护

4)2岁以下每天最好只使用一次含有DEET或驱蚊酯等化学成分的产品。2岁以上,每天使用避蚊胺含量10%以下的产品不能超过3次,10%以上的一天最好一次。

5)天然不代表安全的,建议购买大品牌、成分明确标示的产品。

微信截图_20160905182703

驱蚊原理:
驱蚊液、驱蚊香、驱蚊贴、驱蚊手环、驱蚊膏、驱蚊滚珠
标签:化学驱蚊目前市场上的驱蚊灭蚊产品大致分为两类:

一类是其中添加了驱蚊酯、避蚊胺、有机磷或菊酯类等具有化学驱虫成分的驱蚊产品,其驱蚊原理是化学驱虫成分直接作用于蚊子的触觉器官及化学感受器,从而达到驱赶蚊虫的效果;

另一类则是通过一些精油成分(市场多见为香茅油、尤加利精油等)进行驱蚊,相对于化学驱蚊,这类驱蚊产品更天然、环保,无农药添加,对人体也无刺激。

电子驱蚊器
标签:物理驱蚊+化学驱蚊目前市场上的驱蚊灭蚊产品大致分为两类:

电子驱蚊器也是分为两类:一种是超声波驱蚊产品,一种是驱蚊器+蚊香片。

对于超声波驱蚊,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工程师表示,“理论上超声波有驱蚊的可能,但实际效果微乎其微。”不同种类蚊子感知超声波的频段不同,单个驱蚊器即使有微弱的效果,也只能影响到单一种类的蚊子,用声波驱蚊几乎无用。耳鼻喉科医生则表示,人耳长时间处于“滴滴”等单调声响下,容易产生烦躁情绪和生理不适,尤其是承受能力较弱的婴幼儿,可能会因此出现哭闹等情况,应当避免将声源类产品放置在婴幼儿的耳朵附近。

驱蚊器+蚊香片的特色是非皮肤接触,这种电子驱蚊器可以像一块小手表一样戴在宝宝手臂上,或者挂在宝宝衣服上。里面装有安全的蚊香片,装上电池以后,小蚊香利用内藏小风扇的作用散出蚊香片的驱蚊味道,可以很好地保护宝宝在户外不被蚊子叮咬。

灭蚊灯
标签:诱捕蚊子而不驱蚊利用蚊子趋光、随气流而动、对温度敏感、喜群聚的特性,对蚊子进行诱捕。它的灯管内壁涂的是稀土荧光粉。发出的光线能引诱蚊子和其它飞虫,灯管外罩有高压电网。将飞来的蚊虫电击致死。

紫外线灭蚊灯确实可以吸引蚊子,但是如果有人在室内,效果就差了很多,因为吸引蚊子的因素很多,二氧化碳是蚊子寻找猎物最主要的因素,紫外线灯只能排在后面,所以面对灭蚊灯和人体,蚊子的选择基本都不会出错。

驱蚊成分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推荐的四种驱蚊产品,包括DEET(又称避蚊胺)、伊默宁(又称IR3535,驱蚊脂)、埃卡瑞丁(又称派卡瑞丁)和柠檬桉叶油(或其中的有效成分PMD)。根据FFDCA和EPA的规范,3岁以下儿童应暂时禁用PMD类驱蚊剂,企业也应该在包装上进行标识。

驱蚊时长及范围

产品气味

作为婴幼儿用品,不能在熏跑蚊子的同时熏晕了自己,所以这一点很是重要。

以下测试针对9款涂抹驱蚊产品
颜色

驱蚊液与肌肤零距离接触,在驱蚊的同时,首先,不能在肌肤上留下颜色,影响肌肤健康,喷涂衣物上时更不能有颜色,影响美观。

小蜜蜂和s-quito free颜色最深,是浅绿色;加州宝宝、和光堂颜色呈浅黄色;蜜语是很淡的绿色;宝露露喷雾呈现的是奶白色;六神、after bite、走珠是没有颜色的。
挥发速度

将9种产品分别涂到化妆棉上,30分钟后对化妆棉上留下的痕迹和湿度查看对比

六神和after bite,已经干得差不多了,而小蜜蜂还是跟刚喷上去状态一样,也就是说,小蜜蜂的挥发性最弱,那么能在皮肤上保留的时间相对就是最长的了。
PH值

宝宝健康肌肤表面PH值在4.5~6.5之间,因此,在与孩子皮肤接触的产品中,应选择中性或弱酸性的,与孩子皮肤PH值一致的产品才最温和亲肤。

15款产品PH值分别为:蜜语、和光堂、六神、宝露露走珠(4-5),小蜜蜂、s-quito free、宝露露喷雾(5),加州宝宝(6),after bite(8-9,抹在试纸上,瞬间变绿)。
清爽度

使用驱蚊产品驱蚊时,不能让孩子的水嫩肌肤变得干燥,在炎炎夏日驱蚊也要湿湿润润。

评测方法:使用产品前先测出手上湿度,再喷涂产品,待挥发后测试喷涂后湿度,与之前数据进行对比。保湿度=使用产品后的水份值-使用前水份值。

Key poin
关键知识点
驱蚊产品驱什么?
驱蚊剂驱赶的主要是蚊蝇,如蚊子、蜱虫、跳蚤、恙螨、马蝇,而不能驱赶一些蜇人的昆虫,比如蜜蜂、马蜂、黄蜂。
坊间的这些偏方不驱蚊
1、浸泡过驱蚊剂的腕带;2、大蒜或维生素B1;3、超声波驱蚊电子设备。
避蚊胺不是含量越高越好
避蚊胺作为驱蚊剂里的有效化学成分,其浓度决定了该产品有效性,一般在10%到30%之间,超过30%后,避蚊胺的边际有效性为零(也就是超过30%后,再浓也白浓)。研究表明,在浓度为10~30%之间,越浓的避蚊胺驱蚊剂的驱蚊效果越持久,举个栗子:10%左右浓度的产品有效驱蚊时长为2小时,一旦浓度提升至15%,有效时长增加到5小时,超过30%后,多余的避蚊胺不再产生作用。
多大的孩子不能用驱蚊产品?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2个月内的婴儿避免使用驱蚊产品。
驱蚊产品的有效方式
★最好在衣物(暴露在外的肌肤处最近的衣服位置)使用驱蚊产品(含有除虫菊酯的产品不得直接接触皮肤)。
★不得将驱蚊剂喷在孩子面部,家长可以先把少量的驱蚊剂喷涂在自己的手上,然后再擦在孩子的脸上,避免接触口鼻眼。★不得使用同时含有避蚊胺与防晒成分的驱蚊产品:避蚊胺会降低防晒因子的效力,并且由于防晒霜需要反复涂抹,孩子接触到的驱蚊剂也就越多。

★不得在任何伤口或皮肤擦痕处使用驱蚊剂。

★适量使用,驱蚊剂并非喷的越多越好。

★回到室内后尽快用肥皂和清水将孩子皮肤上的驱蚊剂洗掉,同样,附着有驱蚊剂的衣物也必须清洗。

什么情况下需要停用驱蚊产品?
如果孩子在使用驱蚊剂后有任何不良反应,比如长疹子,应立即停用,同时用肥皂和清水清洗接触过驱蚊剂的皮肤,及时就医,就医时带上使用过的驱蚊剂以便医生诊断。
其他保护孩子免遭蚊虫叮咬的方法?
不要给孩子穿颜色鲜艳或者带有花朵图案的衣服;避免使用有香味的香皂、香水、发胶,这些东西都会招惹蚊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