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一名就读工艺教育学院的学生,连搭一趟巴士都得向同学借钱?23岁女学生玛莎的故事,早前在网上流转,获得不少人的同情。不过也有人质疑事件的真伪,对此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过后证实,是真人真事。

非盈利组织Beyond Social Service本月初在Facebook专页上贴文,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分享了工教院学生玛莎(Martha,非真名)的故事。文中描述她从小到大,因贫穷带来的一系列悲惨经历,以及近来因经济辅助计划的津贴接济不足,和她和家人所面对的困扰。

塑料袋充当书包

玛莎在文中表示,自己整个中小学期间,都没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拥有一个书包。“我必须把铅笔和书本放进塑料袋内。”

她还说自己每天必须走路上学,“我走得快,就能在30到40分钟内到达。” 同学因此嘲笑她,但她表示:“我不在乎,我只想读书。”

“刷友情卡”借钱搭巴士

今年已经23岁的她,正就读工艺教育学院,但贫穷对她生活上带来的困扰仍未停止。她在7日的贴文中写道:“今早也是,我没钱坐车去学校。” 她表示,母亲帮她向邻居借钱,但大家都为生活而挣扎。结果还是学校的同学借了她几块钱,让她能为易通卡充值,成功到校报到。

 

家中整体状况不好

根据社会及家庭发展部16日发布的帖文,玛莎与母亲及她同母异父,仍在读书的兄弟姐妹,同住在一间租赁两房式组屋。

玛莎的父亲正在监狱服刑;她的母亲则患有抑郁症,经常出入心理卫生学院(IMH),已被评估一段时期内不适合工作。另外她的两个前任丈夫,也没有提供她任何的生活费。

玛莎谈起母亲时,形容她为一个很有恻隐之心的人。“可能因为自己的个人经历,她看到别人或动物受伤时,她不能忍受,看到有人在街上捉弄猫咪,她也一定叫我去帮忙。”

而玛莎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不好,她的肺部不健康,上个月才因咳出太多血而住院,不过她没有遵照医生的指示多留院几天,她想回家照顾家人。

本地组屋(资料照片:今日报)

坚强面对困难 “我还OK”

虽然路途艰辛,但玛莎对于生活仍持正面积极的态度。“我的生活OK啦,有时候,我还是会烦恼一些事,但大多数时间,我OK。”

由于外表和穿着比较中性,她常常会面对别人对她外貌的批评。但对学业而言,玛莎有自己的坚持。她在帖文中写道:“我明天有考试,但我不担心,我知道我百分之百会及格。”

她也表示,自己因为不能负担买书的钱,因此没有任何课本“我只要在科室里认真听讲,并试图想象老师所说的话,这一切都在我的脑海中。”接着补充说,自己会致电同学,让他们把课本内容念给她听。

另外,主修工程科系的她,对于电工也有一手。她表示家中所有的电器,包括手机,都是由自己修理的。“我不是从学校里学的,我只是把电器拆开,然后研究一会,直到我开始理解。”

获得资助

非盈利组织Beyond Social Service本月7日发布帖文后,引起很大的回响,许多网友留言、转发,表示对玛莎的同情,但也引来一些人的揣测,及质疑个案的真实性。所幸,事件在近十天后有了新的发展,社会及家庭发展部16日在Facebook专页上发文,不仅证实真有其人,也详细列明八项玛莎家庭获得的资助。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也表示,公众若知道有人需要帮助的话,可以拨打社区关怀热线ComCare Call 1800-2220-000,亦或者到最靠近的社会服务中心(www.msf.gov.sg/ssolocator)或家庭服务中心(www.msf.gov.sg/fsclocator)。

 

报道转自8频道新闻及时事